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

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

2019-09-30 分享到:

一、购买

我们看到的医疗险通常是一年期的保险,是短期险。也就是说医疗险是一年购买一次,购买一次保障时间是一年。

重疾险通常都是长期险,购买之后,按年缴费,连续缴费一定周期,如20年,可以保障到固定的岁数,如:70岁,甚至保障到终身。打个比方,张三购买了一份50万的保终身的重疾险,需要连续缴费20年。

二、续保

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医疗险都是一年期的消费型的医疗险,这种医疗险都是买一年保一年,一旦哪一年发生理赔,或者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身体的健康状况和年龄就会成为我们医疗险续保的门槛,而且即便是我们健康依旧、也没有发生过理赔,随着年龄的增长,保费也是一年比一年贵。

其实,现在随着保险产品的升级,也出现了储蓄型的医疗险,是可以保证续保的,有些产品可以做到即使上一年度发生过理赔,也可以续保。

但是,这种医疗险会比消费型的贵很多。但是,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保证续保。因为传统的医疗险最大的弊端就是不能保证续保这个问题,所以,哪怕是贵一点,也还是很有必要的。

而重疾险是一旦购买,就不会存在续保的问题,签订合同的时候购买的是多少年,每年交多少保费,就是固定的,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健康状况的变差,期间是否发生过其他医疗险的理赔而中断或改变,重疾险在这方面是有保障的。

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什么区别?

三、报销与理赔

医疗险是报销型保险,重疾险是给付型保险。什么意思呢?

报销型保险指的就是,我们去医院看病,先自己付钱,最后看病花了多少钱,拿着相应的单据再去找保险公司报销,花多少报销多少。

给付型指的是,一旦医院确诊患了什么疾病,这种疾病保险合同中只要有约定可以赔付,那么保险公司就会一次性给付保险金,跟最终看病花了多少钱,没有关系。

比如:购买了一份50万的重疾险,一旦确诊了癌症,保险公司就会一次性赔付50万,无论治疗花费多少钱,都会给这么多。

医疗险的报销是限额内不限次数的。什么意思呢?因为医疗险购买的保障期限是一年,所以一年之内只要发生保险合同中约定的事项,保险公司就会赔,但是会累积报销的金额,比如购买的是10万的医疗险,一年之内只要不超过10万都可以理赔,跟理赔几次没有关系,只是限定理赔的总金额。

另外就是如果购买了多家公司的医疗险,不能重复理赔。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A公司和B公司分别购买了1万的医疗险,治病总共花了1.2万,那么A公司报销了1万后,B公司只会报销剩余的0.2万,而不能说在A公司和B公司分别报销一遍,总额达到2万。

重疾险一般情况下是只能理赔一次,有的保险合同中会约定轻症可以有几次理赔的机会,但是也是会有一定的限额的,比如不超过20%的额度。

如果发生了轻症的理赔,最终重疾理赔的时候所有的额度也不会超过购买的重疾险的额度。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了50万的重疾险,轻症理赔了10万,那么最终发生重大疾病的时候,最多也只会理赔40万。

如果购买了多份重疾险,那么是可以重复理赔的,比如:A公司和B公司分别购买了50万的重疾险,一旦确诊,那么可以获得100万的保险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蒋盼

江苏 苏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