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要如何理解刘士余对土豪式举牌的警告?

要如何理解刘士余对土豪式举牌的警告?

2016-12-07 分享到: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借参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之机,对近期资本市场上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有人认为,如果发现违规违法线索直接处理就可以了,无需发出道德指责。还有人认为,险资在目前法律框架内举牌不是错,恰恰是监管层应该反思为什么没有把规矩定好。也有人认为,险资举牌蓝筹股是发掘蓝筹股价值,有助于遏制炒小炒短风气,应当予以鼓励。

  笔者认为,看待近期险资举牌现象,既要以法律法规的“尺子”衡量,也必须以社会责任、社会效果的“尺子”衡量。这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不仅仅是一个为企业发展融资的市场,也是一个实现价值引领的市场。资本的博弈必须与社会稳定、产业良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国际市场通行的资本市场规则与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好,既释放市场活力,又促进社会整体利益的发展,才是我们所要的选项。目前,在这方面还存在不少机制上和理论上的短板。最近发生的个别险企“土豪化举牌”就是实证。

  以宝能系资本举牌万科为例。宝能系和华润集团有过或仍在延续很多合作项目,存在重大利益关联。在宝能系长驱直入增持万科股权过程中,华润集团长期默不作声。万科管理层和新大股东宝能系在战略发展上存在较大冲突,至今没有弥合。宝能系曾经表示把万科管理团队“一锅端”,而万科管理团队作为业界优秀团队是众所周知的。对于这样的“入主”,公众究竟该不该支持?笔者认为,对举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认真查清楚,并给社会一个交代。

  宝能系的另一个“战绩”是入主南玻集团,目前,南玻集团的7名核心高管人员已经集体出走。表面看,这是南玻集团高管团队与新大股东在股权激励计划上有分歧;实质是,宝能系资本介入公司后,未能兼顾到公司业务稳定和理念上的过渡,导致冲突加剧。近期,宝能系大举买入格力电器股票,举牌意图彰显。虽然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表示“不会因为资本的变化影响情绪,会全身心的投入企业发展”,但宝能系的性格足以引起人们的担忧。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蒋盼

江苏 苏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