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15年中国增430万癌症病例 居于世界首位

2015年中国增430万癌症病例 居于世界首位

2016-11-17 分享到:

  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人,因癌症死亡超过200万人;其中,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位居首位。在“全球肺癌关注月”之际,一中大肿瘤医院整理出有关肺癌的大数据,呼吁全民关注肺癌,积极预防和治疗。

  肺癌居所有癌症死亡首位

  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增430万癌症病例,癌症死亡病例超过281万,占据全年死亡人数比例的28.82%,居于世界首位。即平均每天就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

  在所有的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死亡比例超过了35%,死亡人数达到了50多万,平均每15个死亡者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患者。

  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根据卫计委癌症登记中心资料显示,每年新增肺癌患者有60多万,而超过50万人是死于肺癌。并且,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形势非常严峻。肺癌专家表示,肺癌早已经超越了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成为了影响中国人口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男女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均为肺癌

  男性癌症死亡率中,肺癌居榜首,其中结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中,肺癌死亡率仍居首位,其中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死亡率有所升高。

  男性 5 大最常见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肠癌

  女性 5 大最常见肿瘤依次为乳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

  根据卫生部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的2000~2011年我国肿瘤发病率和十大恶性肿瘤发病率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男女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均为肺癌,可见,其影响及危害十分严重。

  肺癌成城市居民第一杀手 发病率远高于农村居民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居民的肺癌发病率已接近发达国家,城市居民在不同年龄的肺癌整体发病率(20.48%)和死亡率(27.05%)都明显高于农民居民的肺癌整体发病率(18.50%)和死亡率(22.42%),这可能与环境、生活方式和生活方式不良化的影响有关。其中吸烟、空气污染、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晚婚晚育、工作紧张、竞争压力、生活无序等因素都与肺癌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都是肺癌预防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烟龄的长短与肺癌的发病、死亡率成正比

  研究人员对100万以上的人群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对比观察,结果表明:烟龄在15年至25年以上的人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人的4倍,且烟龄在20年至60年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人高出100倍。在肺癌的死亡比例中,不吸烟者死亡比例为0.01%;每天吸烟10支以下者为0.1%;而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为0.24%。由此可见,吸烟和肺癌关系密切,避免肺癌的发生还需戒掉吸烟的不良习惯。

  数据总结:肺癌预防前瞻

  肺癌问题关乎生死大事,未来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机构层面的共同努力。中大肿瘤医院肺癌专家表示,肺癌的预防必须从治理环境污染着手,城市汽车尾气要达标,工业废气排放治理;个人则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做到不吸烟或少吸烟,公共场所不吸烟;厨房排烟通风合理,避免燃烧不尽产生的有害物质及油烟对家庭妇女带来危害;鉴于目前住房装修污染还没有标准,有关部门应对房屋装修的污染问题进行科学的调查测试,制订标准,找出由于装修造成污染的根源并加以杜绝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蒋盼

江苏 苏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9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